奋力助推“制造”向“智造”的嬗变

2019-11-29 20: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小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柒

近日,一场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的盛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一时间,大咖云集,共话产业发展趋势,展示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的新业态、新成果,助力湖南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两个议题并驾齐驱。一场开幕峰会、四场高峰论坛,十二场主题论坛、四大主题展馆加“N”场专项活动,思想、技术、产品、成绩,纷呈登上长沙主场。

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多年,在中国智造的方队中,湖南跨步向前。在智能制造领域,湖南设立了11.8亿元的制造强省建设专项资金,27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1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3家级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4个省级示范车间。而省会长沙,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64家,领跑全国省会城市,近年来,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开创了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15年,湖南出台《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并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助推长沙智能制造发展。如今,制造湘军,名声在外。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工程机械湘企跻身榜单。从布局到成绩,制造产业已经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动力。

中国网信的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处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电商、移动支付以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我们发展的有利条件,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智能化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新语境下,网络安全才能保证制造产业智能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此次会议是业态新思想的交流会,是产业新技术的切磋会,也是产品推介和招商引资的推进会。互联网时代,设备的联网是发展必然,在新形势下,应该牢牢坚守网络安全红线,把握机遇,创新突破,在由“制造”到“智造”转型的道路上发挥湖南手段,打造出湖南样本,凸显制造湘军的魅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