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护航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2019-11-29 19:5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舸

11月28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知名的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此次大会汇聚了网络安全及智能制造行业的技术、产品、人才、企业,前沿新品争先亮相,展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条。

随着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网络安全也就处于一个日益突出的重要位置。

以湖南智能制造产业为例,长沙率先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工程机械、材料、食品等传统产业焕发新颜,让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而在这大好发展形势下,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智能制造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高度集成,也决定了一旦其中某个环节遭到破坏或者出现重大故障,就会危及到整个系统的运转,甚至可以通过一体化管理设备,“感染”到其他与之物联的设备,造成全面瘫痪。

从中可以看出,网络安全关系到智能制造的发展根本。如果说软件、芯片、智能硬件是智能制造的“骨骼”和“大脑”,那么一旦安全被破坏,“大脑”就会停顿、“骨骼”就会瘫痪,从而引发连锁危机,造成机器价值归零、重要生产计划无法推进,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损失。

与之同理,需要高度重视的不仅是智能制造相关安全保障,随着互联网融入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各种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正在推进“互联网+”的实体经济领域,都必须将网络安全置于企业发展首位。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就可能带来金融秩序紊乱、民众资产巨额损失、违法犯罪现象屡屡出现等后果,对湖南稳定发展大局带来严重影响。

因此,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为湖南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互联网科技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就成为制造产业从业者、企业以及各级职能部门都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大事。更应看到的是,网络安全产业本身也属于潜力无限、前景广阔的蓝海产业,网络安全包括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服务、消费者安全等多个领域,据悉,2018年全球安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

目前,以长沙为代表的湖南各地区也在充分把握网络安全市场需求快速增加这一趋势,大力构建相关产业带。长沙近年来以我国超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技术主要原生地国防科技大学为代表,加跨构建安全人才科研基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的PK体系及其适配生态已成为国内先进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的主流选择。在CPU、GPU、DSP、IGBT等研发、设计、生产成龙配套,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就此,长沙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上逐步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也就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未来,网络安全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有望成为湖南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而借助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湖南将与全国各地网络安全及智能制造行业进行更为深度的合作,推动更多技术成果和最新产品在湖南落地,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