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当有“领飞”本领

2019-11-27 08:1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福 张良] [责编:潘华]
字体:【

宋福 张良

大雁远飞靠头雁。一个好的“一把手”,可以铸牢一座堡垒、领红一支队伍、带富一方百姓。“一把手”作为“头雁”,应时时把责任记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政治忠诚不断提升履职担当力、提升“领飞”本领。

“一把手”要提升信念坚定的“政治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一把手”带领、影响着一个群体,既是“领航员”又是“掌舵手”,责任重大、形象重要。作为一个部门的“门面”,作为下属学习的“标杆”,“一把手”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用坚毅笃行和聪明才智答好发展的“时代试卷”。

“一把手”要提升责任担当的“研学本领”。锤炼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看家本领”,是“一把手”应该具备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有一些“一把手”自认领导能力强、能力素质高,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不想学、不会学、不善学,遇到事情“靠经验”,遇到困难“不敢为、不会为、不能为”,导致学习跟不上、能力“走下坡路”。事实上,“一把手”唯有弘扬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孜孜不倦的研学作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关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钻研岗位业务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多学习、多思考、多钻研,才能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

“一把手”要提升克难奋进的“实干本领”。“不负春光不负卿”,好干部要履职尽责、敢为“善”干。“一把手”要弘扬务实的作风,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时时处处“作表率”,任何一项工作都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任何一项决策都过细研究、科学部署,始终干在一线、置身前沿,用 “精气神”感染、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干事氛围。要拿出“店小二”精神,敢钻工作岗位上的“矛盾窝”、甘当“热锅上蚂蚁”、善接群众抛过来的“烫手山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