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人居环境也是生产力

2019-11-15 10: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小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小河

人居环境关系到生产,关系到生活,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走进浏阳官渡镇竹联村,平坦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绿油油的草皮闪闪发光,一座座造型古朴的农家小屋点缀田野间,随处可遇的花草气息扑鼻而来……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然而,就在几年前,该村却是一幅“脏乱差,污水横流,垃圾乱丢,杂草丛生,产业没规模……”大煞风景的景象。该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浏阳市从2018年以来开展的治厕、治房、治垃圾、治风气等农村“五治”工作。

“五治”工作既着眼垃圾分类、小微水体整治等显环境的治理,又着力于移风易俗、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改善群众休闲文化设施等软环境的塑造,实现生态、健康、经济、文化等多重效益。

只有生态环境优美了,经济发展才会走快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和条件,经济发展好了又反哺生态、社会等方面建设。以生态环境为代价,不可能谋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长沙县高桥镇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尚未建设前,村民的生活污水仅仅做简单的处理就直排金井河,造成生态污染。原来的石膏厂的生产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村民都不敢下河下塘,下去一次沾了污泥腿都会烂。生态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制约当地发展和居民生活改善。2018年起,长沙县全面开展“两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质项目建设,新建了高桥污水处理系统,金井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带动生态农庄芦笋基地和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只有人文环境优雅了,经济发展才会真的好。发展是全面协调的发展,既要产业兴旺,又要生态宜居,既要乡风文明,又要治理有效。人文环境是影响经济发展的软环境,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关乎人文环境的塑造,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支持和动力支撑。浏阳官渡镇竹联村在扮靓乡村“脸面”时,开展移风易俗等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同频共振,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村民经济日益殷实,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起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在浏阳达浒镇书香村,通过开展寻找“大美达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和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让“志愿服务”从“口中热词”变为“心理认同”,让“跟从参与”变成“行为习惯”,让邻里守望成为一种新时尚。一句“好人有好报,才会出现更多好人”的朴素表达,标识书香村人文环境的新高度,展现出书香村这个由131户组成的大家庭的温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进人居环境建设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需要充分发动群众广泛积极参与,携手起来,齐心协力,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将一桩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抓实抓细,就能让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