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

2019-11-12 08:25: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强化领导干部制度意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不仅需要建立一套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更需要牢固的制度意识作为支撑。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思想基础,也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并自觉遵守、维护和执行制度,才能切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还是改进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状况的现实要求。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但我们也应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部分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亟待改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要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模范

第一,自觉尊崇制度。领导干部自觉尊崇制度是强化制度意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目前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受传统“人治”观念的影响,尚未切实认识到制度的重要价值,致使治理效能大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强化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首要的是解决当前突出的思想认识问题,打破“人治”思维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制度的价值、深刻领会中国制度的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制度的内容,真正从内心深处形成尊崇制度、敬畏制度和遵守制度的良好意识,提高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自觉。

第二,严格执行制度。“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从严格制度执行中才能培育出良好的制度意识。但在当前执行制度的过程中,一些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领导干部并未采取切实措施严抓制度执行,制度效能难以落地见效。习近平强调:“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用严格制度执行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同时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力度,促使领导干部真正将坚决执行制度的理念内化为个人的价值准则,外化为现实的具体行动,进而引领带动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

第三,坚决维护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制度权威意识,把制度看做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不能自觉捍卫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因而,要强化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就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充分认识维护制度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对中国制度体系的认同感和敬畏感,使自觉维护制度、自觉服从制度的理念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形成制度自觉,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执笔:吴增礼、肖佳,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专题: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