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解读

2019-11-12 08:24: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解读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编者按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各级干部、社科理论工作者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为助力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始推出学习四中全会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之治走向新境界》,刊发全会精神的精准解读、学习体会、实践感悟。敬请关注。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制度问题更带有长期性、稳定性、根本性和关键性。新时代 “四个伟大”的实践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要求党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和时代潮流,从战略层面思考并明确回答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时度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

战略基础:“四个自信”。自信才能自尊自强,才能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才能有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自信的理由,充分体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我们坚定道路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坚定理论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时俱进;坚定制度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战略愿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达到国家富强民主,社会公正法治,个人自由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目的。

战略目标: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将短期、中期以及长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干部群众可接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有步骤、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战略途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提出并有效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

战略重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正确、指导科学和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党的八项执政本领,抓住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战略部署: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特别注重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执笔人:艾医卫,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专题: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