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

2019-11-06 16:04:01 [来源:求是网] [作者:陈有勇] [责编:张梅]
字体:【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1月5日,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3893家企业聚齐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从德国来的机器男孩“Roboy”、意大利法拉帝FSD195型高速巡逻船……众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本次博览会上纷纷闪亮登场。

进博会犹如一扇窗户,投射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呈现出远超经贸交流的“进博效应”。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年前,中国同样在黄埔江畔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当时同有关国家达成了98项合作事项,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事实证明,中国人说话算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亲切会见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甚至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其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三点倡议。距离近了,交往多了,难免会有磕磕碰碰。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五大举措。中国正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让我们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4日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赢得热烈掌声。

长江之水奔腾不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让我们共扬世界经济之船风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