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方式也须“与时俱进”

2019-11-06 10:1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家近日介绍,火灾疏散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越浓烟”逃生并不科学。他指出,这一做法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当时高分子材料少,有毒烟气少,用湿毛巾可以过滤,现在建筑材料发生变化,应避免穿越浓烟。(11月5日人民日报微博)

俗话讲“水火无情”,水和火是不讲情面的。比起其他一些无法预示又不可抗衡的自然灾害比起来,火灾是生产生活中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我国每年接到上报火情数量之大、火灾伤亡率之高、统计数据之惊人,绝不是道听途说和危言耸听。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接报大大小小火灾23.7万起,亡1407人,伤798人。

火灾逃生,捂住口鼻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烟气中毒”才是导致火灾伤亡率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据统计,火灾中的人员伤亡事故,绝大多数人并非直接因火烧或烧烤致死,而是先烟气中毒窒息而死之后又遭火烧的。既然“烟雾”是大多火灾事故的元凶,那么逃生中避免烟雾过多被人体吸入才是重中之重。连小学生都懂得湿毛巾可以快速降温和对烟雾起到很好的过滤作用,所以捂住口鼻是最简单、直接有效的办法。

新时代下,火灾逃生湿毛巾作用有限。“救援方法千万种,生命安全最重要”。火灾一般都属突发状况,火势迅猛,在无消防员或他人营救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第一时间“自救”。紧急情况下,“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找块湿毛巾捂住口鼻总比什么措施都不做的好。“湿毛巾捂口鼻”作为传统逃生方式,为自己增加幸存机率。

火灾逃生,“湿毛巾捂口鼻逃生”这一点毋庸置疑。说它“不科学”网友们切莫对此断章取义、混淆视听更不要“一刀切”理解。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高楼越盖越高,建筑材料也绝不局限于传统建筑材料如土砖、木头上。一些像太空板、乳胶漆、塑钢、断桥隔热门窗等新型建筑材料早已跻身建筑行业领域。时代不同了,火情燃烧房屋材质也大相径庭,发生火灾人们的自救方式当然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需要“与时俱进”的看待和对待。

“救灾不如防灾,等待别人救援不如自救。”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消防逃生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身自救、互救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才是规避灾情的正确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