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减肥药涉毒,改革监管迫在眉睫

2019-11-05 10:5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萧仲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萧仲文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其中涉及的毒品并不是海洛因、冰毒等,而是一种别名叫做“蓝胖子”的进口网红减肥药。减肥药含有精神药品成分,长期使用副作用大。(上海热线11月4日)

网络购药如何监管,尤其微商贩卖网红减肥药如何监督管理,一直是摆给监管部门的一道难题。这次网红减肥药被曝添加违禁成分,再次给监管敲响了警钟。网购生活的快速发展,导致食品药品流通出现了新情况。然而,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管取证困难、跨区域多、预警滞后,给不法商人留足了可乘之机。这说明,食品药品的传统监管方式,已经很难防范假冒伪劣产品在互联网市场上肆虐,改革监管方式迫在眉睫。

微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得“朋友圈”经济成为不易发觉的网红减肥药监管暗角。不法商人以“一传十、十传百”的交易方式,打着熟人幌子欺诈消费者,更以加盟提成等方式,像传销般制造“口碑”,封堵悠悠众口,除非闹出人命或其他重要案情,否则监管根本无法渗透。“事后诸葛亮”式的监管让不法商人嚣张跋扈,肆无忌惮兜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到了涉毒的境地。

药品是特殊商品,监管从生产、流通、销售都有严格的程序。随着互联网网购的兴起,微信“朋友圈”经济功能的拓展,传统食品药品监管方式被抛在脑后,不仅监管技术跟不上,监管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显得捉襟见肘。监管缺位类似真空,使网红减肥药肆无忌惮虚假宣传、炮制舆论,游离在监管盲区,为了大肆敛财不惜突破底线涉毒害命。

除了网红减肥药,还有其它网红食品药品,在微信“朋友圈”都是肆无忌惮的存在。假冒伪劣产品横流,监管显得手足无措。所以,网络经济时代的食品药品管理,不能止步于传统方式,必须提升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法,既要治理生产源头,又要理清流通过程,更要严肃销售许可,实现监管闭环管理。否则,网红减肥药涉毒还会发生,监管仍是法外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