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敢担当善作为,一寸丹心向日明

2019-11-05 06:4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省委组织部近日通报表彰了111名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湖南日报》今日起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专栏,释放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先进中找出自身差距,看到“成长空间”,在自我解剖、自我省视、自我对标中践行初心、不辱使命。

近年来,从中央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到我省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中,都能找到这几类人的身影:有的“眼皮朝上”,推动工作只看花和朵,不管瓜和果;有的抱着“旁观心态”,认为“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将大好的发展时机盘成一盆“黄花菜”;有的缺少“舍我精神”,只许砸别人的碗,不准动自己的奶酪……事实上,责任和担子摆在那里,不会跑也不会少,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怎配人民公仆的身份?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应对难事急事中增长历练,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简政放权说来容易做来难,邵阳市副市长彭华松敢唱“黑脸”,不到2个月时间,将232项管理权限下放经开区,使之成为全省管理权限下放速度最快、一次性下放权限最多、下放最彻底的园区;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彭荣宏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投身援疆事业,尽管绩效工作复杂繁琐,然而面对被老师们提了265条反馈意见的改革方案,他仅一个月就拿出修改意见,且让大会表决一致通过。三湘大地上,这些优秀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改革创新前沿奋楫争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闯关夺隘,在基层治理第一线躬身践履。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人们不禁对担当作为的体悟又加深了一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王森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这边得为农户家的果树“把脉问诊”,那边得为贫困户“传经送宝”,手把手传授果树种植技术,换来了农民兄弟鼓鼓的钱袋子。杨兴高调任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第一天,就被拆迁群体代表堵在了办公室门口,从带着情绪的针锋相对到心平气和的就事论事,他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说的话群众愿意听、作出的决策得到支持拥护。这些优秀干部的共同特质,就是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的满意作为最大的满意。

闻鼙鼓而思良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湖南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哪项工作都不在“舒适区”,哪个岗位都不是“避风港”,无一不是越往后越难打的硬仗。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锻造更多可负重、能奉献的“铁肩膀”,激扬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拳拳情怀,才能不断催生湖南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