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为”中抓好主题教育

2019-11-04 15: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不滥发简报资料”“不硬性规定检视剖析字数、搞官样文章”...某地为确保主题教育开出成效,制定了“十不为”规定,替主题教育设定“雷区”和“禁地”。

古人说,“然则有所不为,亦将有所必为者矣;既云进取,亦将有所不取者矣”。为与不为是对辩证关系,为要真干实行,不为是对虚把式和假把式说不,两者本质意义相通。主题教育是提升理论水平、强化政治修养、历练担当本领的熔炉与平台,并非一锅煮的“大杂烩”。现实工作中,存在少数地方开展主题教育习惯“穿衣戴帽”,不断加码加价,导致“张冠李戴”。有的把主题教育当成“筐”,有的出现两张皮现象等等。类似种种,让主题教育难以聚焦、走形变样。

“不为”框定主题教育边界,划清其底线与轮廓。一方面能够为党员干部松绑减负,为主题教育瘦身提质,遇见一个过硬、经得起检验的主题教育;另一方面“不为”是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剪除附在主题教育身上的形式成分和歪风邪气,让主题教育充盈实干之风、求真之气。

当然,“不为”不能等同于“不作为”,从而以此拿来当推责、省事的借口。主题教育有其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硬杠杠和规定动作,每项都得一体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很大程度上,“不为”是建立在“为”的基础之上的,“不为”是“为”的保障与支撑。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与内容,同样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手段与方式。换而言之,优化作风建设要在“不为”形式主义之中孕养。

“不为”实则知止,明规矩、晓真伪。“夫亦将知止,知止所以不殆”,个别地方开展主题教育觉得花样不多、创新不够、亮点不足,于是搜肠刮肚造盆景、挤破脑袋“伪创新”、想方设法搞特色,然群众问题不去管、百姓小事不愿做、实际工作不会抓。该干的不干、该改的不改,无的放矢、跑题带偏、脱离靶心,不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耽误了正常发展,又浪费了大量资源。

开展主题教育贵在走心走实走深,不能缺乏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耐力和韧劲,心无旁骛、笃定专致、紧盯主题,方能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改。“不为”是为思想纯洁、精神纯粹做“减法”,焕发出坚毅与敏锐,捕捉到主题教育的核心与精髓,不胡乱穿插、拉线、加塞,把主题教育弄成瓶瓶罐罐的“当铺”。如此,以“不为”意识,为主题教育修枝打杈、瞄准主流。

“治大国,若烹小鲜”。“烹小鲜”不能随意翻炒,盐、油、味精等要恰到好处,火候要得当。主题教育同样要有烹小鲜的“不为”理念,坚持适度和调和原则,不该过头的坚决遏制,不能惨加的坚决不撒入。惟有保持审慎态度,多些权衡厘定,主题教育才有水平与高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