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发“比较优势”中推进全域旅游

2019-11-02 07:5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邹晨莹

近日,10个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授牌。浏阳市文家市镇因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闻名,以其闻名遐迩的红色元素而被纳入名单;岳阳县张谷英镇坐拥1700多栋古建筑,体现蔚为大观的明清民居特色;龙山县里耶镇因考古出土了数量惊人的秦简,弥补传世文献资料匮乏……可以说,每个小镇都有“独门秘籍”。

这类“独门秘籍”,就是经济学中常讲的“比较优势”。对于发展旅游来说,抓住了比较优势,就是抓住了自己的特色;抓住了特色,就可以争取占领先机。湖南旅游资源有“绿色”“红色”“古色”三张牌,但放眼全国、立足世界,山水雄奇纯净的不在少数,碧水轻摇、白墙黛瓦的古风小镇遍布人们的视野,能让游客完成激活初心使命的赋能之旅也并非只有韶山。寻求、挖掘、保护比较优势,是湖南旅游的必然趋势,更是当务之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这个奋斗目标,就是为了激活各地的独特优势。往昔“商贾云集、万家灯火”,如今湘西“四大古镇”日渐式微,光芒被凤凰古城遮蔽,一个重要的肇因,就是没找准各自的比较优势、不同定位而重复开发。若是你打造你的商业重镇,我发扬我的文艺气质,也许能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珠连成串”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旅游经济体,岂不美哉快哉!

“临清风,对朗月,登山泛水,意酣歌。”每位游客都希望有个诗意的出行,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既有资源要加强保护,提质升级。一个反面例证是:怀化借母溪原本是沈从文笔下那个“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如今却被破坏得“令人痛心”。说明吃老本、吃天赋,只会坐吃山空。另外,潜力资源要紧扣本地文化、民俗风情,有些景区在打造时盲目跟风、“徽派建筑”泛滥,全然不管能不能代表当地气质、适不适合湖南气候,必然是“东施效颦”,贻笑大方。

其实,激发旅游产业的比较优势,可以不拘泥于“三张王牌”的预设。中联重科建起了自己的博物馆,精心设计各种体验项目;梦洁家纺展示了生产的自动化,述说产品背后的科技秘方。当没有景观支撑的工业旅游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湖南智造”的旅游潜力无疑值得进一步发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