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可触摸

2019-11-01 21: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一部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史,必然连着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没有扎实的“制度奠基”,治理跟不上,就不可能有国家的“强”、人民生活的“好”。

“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沿着这样的鲜明遵循,“中国之治”不断从一个新点走向高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是在多方面凸显值得世界读懂的显著优势。

四中全会报告对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次做了全面概括和总结,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不论是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还是其他11个“显著优势”,在各自的内心深处都有切身体会,都会发自肺腑认同。正是有了扎实的“制度奠基”,才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不断上升。

制度优势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从来都可以用心聆听、用手触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这些虽然是报告里的内容,却早已照进现实,成为国人的真实感受。

当“中国之治”迈向新高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13个“坚持和完善”要求更高标准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深深相信“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可触摸,深深相信制度优势一定能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