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2019-11-01 18:0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九大这样勾勒未来中国的美好蓝图: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引领中国这首巨舰走向更宽广水域的舵手,中国共产党始终怀有大国崛起的雄心壮志,始终眺望民族复兴的未来远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亿万人民拼搏奋斗,爬坡迈坎、滚石上山,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面小康即将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对于所有伟大的事业而言,制度是夯基垒台、立梁架柱的。基于这个语境,我们在五千多字的公报中,对关于制度的提法,当予以更高的关注。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了77次。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全会释放了明确的信号、指明了正确方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需要在方方面面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推进改革,而制度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对于中国这个近十四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而言,唯有发挥好制度的优势,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才能更好地驾驭这首巨舰驶向前方。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取决于从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更需要自上而下的贯彻和实践。毕竟,制度优势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没有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优势也会落空。以此理念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将前景广阔、大有希望。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