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的生命力就是国家发展的强劲动力

2019-11-01 10: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三秋叶

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根本。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总结,对加强未来的制度自信,筑牢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进行了明确。

有媒体统计5000字的公报中,光“制度”一词就出现了77次,此外像体系、能力等也是频频出现。看似关联不大的三个词却有着极密切的关系,公报中是这样解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可见,制度是开关,体系和能力是操作手。没有对制度要求的实践能力,制度就只能是个好听的词汇。

其实,早在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自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到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项项重大活动,一个个重大举措,一张张扎实成绩单,沸腾了亿万人的心,凝聚了亿万人的情,见证着新时代中国奋勇前进的步伐和精神状态。

什么是制度优势,如何提现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看,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消费供给方式创新发展等等,这样的成绩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取得的,逆风飞翔的姿态,最能展现深层的优势。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何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既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通过市场激发微观活力,考验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而且,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也最有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只有不断提升我们制度的生命力,才能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