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用“精致”回应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热情

2019-10-25 09:5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近日,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电影《中国机长》累计票房超越《速度与激情8》,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至此,国庆上档的两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均已进入中国电影票房前十,且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中除《复联四》之外均为国产电影。(10月24日,半月谈)

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为国产电影买单,这说明了国产电影向上向好发展。在“十一”国庆期间很多观众都走进了电影院观看三部主旋律电影,表现了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认可。其中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包含7个故事短小精悍,7个故事像7个闪光的足迹,记录了70年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进程,每一个故事都与祖国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连,每一个人物都是正在创造历史奇迹的人民的代表。

观众们感动于故事人物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无私奉献、钻研实干、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影片激起了观众们极其强烈的爱国之情,于是很多观众都主动将该影片推荐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为主旋律电影带来流量和拉动票房。

但是,也有一些较为冷静的观众指出,影片存在着爱国主义题材的演绎流于简单化,人物塑造脸谱化、故事情节老套的问题较为突出。如果主旋律影片能够凭借“十一”期间观众的爱国之情热情高涨之际,用主打“爱国情怀”的方式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之后却不在提高影片质量上下功夫,那么主旋律电影只会陷入后劲不足的尴尬困境,可能还会坏了主旋律电影的口碑,让观众觉得其不过是“拼情怀”。

所以,要想让主旋律电影不缺市场、不缺观众,就一定要注重提高影片质量,要演绎好故事,表现好精神,要给观众视觉享受,也要让细节经得起推敲。唯有如此,主旋律电影才能牢牢占领市场,赢得观众粉丝,既能推动电影向上向好发展,也能将观众的爱国情怀推向高潮。(文/胡臣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