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轨博会观察之二

2019-10-23 08:4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畅想未来,轨道交通会发展成什么样?日前召开的轨博会上,不少业内人士用“更快速、更绿色、更智能”来描述。设计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快速”已是中国高铁的“看家本领”;聪明的无人驾驶,“智能”已是司空见惯的形容。“绿色”,如何理解?

从发展史来看,相比之前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采用电力机车的绿皮火车隐约含有朴素的绿色理念。如今,低噪音、零排放、低辐射,已在长沙运营3年多的磁浮快线,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成都空铁在全球首创采用大功率锂离子电池能量包作为牵引动力源,一次充电可续航200公里,无废气排放,无电磁污染……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同时,也将绿色因素纳入到技术创新的决策中。

绿色,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利用“超级电容”提供动力,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运行无须架空接触网供电,利用车站停车上下客的30秒时间即能充满电能,并且能将85%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以绿色为“卖点”,轨道交通产业再添有前途的增长点,印证着生态优先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中车科学家、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杨颖在主题演讲中说,中车株机的储能车全线无网,无杂散电流腐蚀,制动热排放少,能耗相比架空网同类产品低30%,已在广州海珠线、深圳龙华、东莞华为基地等地应用。绿色科技与广阔市场互动形成的“良性循环”,驱动轨道交通事业不断向前。

轨博会上,企业家们解锁了不少细节。在轨道交通用水性涂料的选用上也有讲究,需要考虑降低污染、减少VOCs(有机挥发物)的排放。把绿色理念完整内嵌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中,既要在产业发展中认真制定和实施环境保护计划,也需在产品生产时严格执行绿色环保和质量安全标准等。

中国对生态保护的决心前所未有,承载“守护好一江碧水”重任的湖南,更能体会到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迫切。轨道交通,未来将是一个涉及生产生活诸多领域的产业,随着绿色理念的“呼之欲出”,节能减排、环保服务、清洁能源、环保装备、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等产品“虚位以待”,再加上低碳市场和环境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的“鼎力支持”,共同为产业发展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