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新起点——轨博会观察之一

2019-10-21 08:3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面向未来的新起点

——轨博会观察之一

沈德良

“随着城轨云的建设,乘客可以实现‘一张脸’进出站”,“智慧交通”的时代大势,将以人们始料未及的速度呼啸而来。

一场顶级博览会,让各方英雄竞相登台,其几乎梦幻般的画风,迭代着人们对轨道交通既有的认知。它是既有成果的尽情展示:前沿的技术、酷炫的装备,让参观者如同穿越时光隧道直达未来;它更是一轮新的起点:成果的展示、观点的碰撞,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从业者提供了展示创新和激发创新的平台。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虽只有短短三天的展期,但它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却将是长久而深远的。

智造引领未来。快启快停的城际动车,“自动唤醒、自动运行、自动诊断、自我修复”,能满足数十个场景使用要求的“聪明”列车,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的“智轨”列车,能将85%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且在30秒时间充满电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每一种新产品背后,都是足以让人脑洞大开的镜像。

产业集群预示着产业发展的高地、技术汇聚的洼地。“明年,我们将把中国总部搬到湖南来。”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聚集效应,让轨道交通配套企业的德国福莱格霍莫尔公司,毅然选择将湖南作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大本营”。这场博览会之所以能实现近悦远来的效应,自然与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黏度息息相关。

“智能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展望5G时代,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置身万物互联时代,轨道交通必将以超乎人们想象的“打开方式”,改变着时代发展的频率,改变着普通民众生活的节奏。最值得人们欣慰的是,湖南作为全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及其装备产业的领先者后劲十足。今年3月,由中车株机自主设计的五模块现代有轨电车获得2019年德国IF设计奖,这是中国企业在这项素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中首次获奖。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黔张常铁路进入联调联试,年底有望投入运营,长沙地铁五号线首列车辆运抵现场,浩吉重载铁路正式投运,加之较早前开工兴建的凤凰磁悬浮项目,近段时间里,作为南通北达、承东启西交通枢纽的湖南,与轨道交通相关的新闻接二连三。

先进轨道交通体系通过助力人才流、货物流、信息流的广泛高速传输,能提高产业布局的灵活性、提升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提振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促进人力资源的流动与共享,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加上“智造”领域先人一步,必将进一步擦亮湖南轨道交通这张金色名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