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宝藏” 坚守初心使命

2019-10-21 07:5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婧 凤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余婧 凤波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衡阳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时指出,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取之不尽的“宝藏”。他要求全省各地充分挖掘好、利用好这一“宝藏”,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际成效告慰革命先烈、造福三湘人民。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堪称“革命摇篮、伟人故里”。在这片红色基因富集的土地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近40万三湘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演绎出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留给老乡、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萧石月“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等一曲曲英雄赞歌,这些红色故事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相比战争年代,如今的生活条件已有天壤之别。但越是在幸福安宁的环境下,越容易忘了曾经吃过的苦,忘了该怎么接续奋斗之路。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时常照一照、找差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四个“不能忘记”的要求,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政治品格,时刻激励自己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好党史、国史这两门必修课,才能在行动上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扬好红色精神,更能坚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更能筑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更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