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之路既宽又美

2019-10-19 09:0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评论员观会评

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之路既宽又美

欧阳金雨

“我可以用中文吗?”2019轨道交通博览会主论坛上,美国康明斯公司集团副总裁Mr.Steven M.Chapman面对主持人全英文提问时,笑意盈盈地问道。他全程用流利的中文精彩作答,现场观众报之以热烈掌声。

语言互通,交流更便捷。对接、洽谈、细节敲定、后期展望……博览会现场,中外嘉宾围坐一起侃侃而谈的场面随处可见。笔者踱步场馆、静心听会,一天下来,“中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的底气到底在哪里”的答案清晰可辨。

科技实力。与工程机械展稍有不同的是,轨博会布展着重突出轨道交通的丰富多元和技术进步:地铁遁地而行、高铁轻轨飞架,磁悬浮、有轨电车、市域铁路、城际动车组、客运机车、新能源电车……城市交通网从“一条线”变成了“八爪鱼”,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涌现出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工程建造成套技术、无砟轨道技术体系、高速列车设计制造技术、列控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关键技术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超越”。“中国高铁引领世界100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陈兰华如此自信。

智能制造。“碳纤维地铁车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演讲台上,中国中车展示着梦幻般的新一代智能产品;展会现场,中车株机的CJ6型城际动车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100%低地板五模块有轨电车让参观者零距离接触,“自驾驶、自监控、自诊断、自决策、自控制、自恢复”,这些崭新的智能化名词更让人听来脑洞大开。智能化,不仅让中国轨道交通站上新的技术制高点,更抢先占领了行业发展的未来。

顶层设计。“期待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进一步合作”,这是亚非拉、欧美澳等外国嘉宾演讲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如今,以“一带一路”为轨,中国轨道交通成为穿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符号”。未来,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专业的标准、丰富的经验、贴心的金融支持以及全产业链跟进,轨道交通“走出去”还将谱写更多与时代合拍的律动。正是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使行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意志,有效统筹协调了各方力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中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的“底气”还远不止这些。这场国际性的专业博览会本周末正火热举行,您不妨亲自去瞧瞧!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