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博会闪耀“湖南智造”光辉

2019-10-18 16:3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0月18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并长期落户湖南。2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30多名院士专家、400多位企业代表、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两万多名专业人士汇聚湖南。

湖南工程机械享誉世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之下,“湖南智造”抢滩世界市场。拿工程机械来说,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全国10强湖南有4家,并全部集聚在长沙,正逐步形成工程机械发展的“湖南特色”和“长沙现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人,哪能仅仅满足于工程机械的后来居上?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已经悄然加入“湖湘崛起”的豪迈大军。

就像当年一个长沙建筑机械研究院能带起工程机械这么大的产业群,湖南的高端装备制造,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没用多长时间。中车株洲的前身,1936年创建时只能从国外进口关键设备,后来孕育出今日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高速动车组、全球首款智轨电车等“明星”产品,如今以中车株机为代表的湖南高端装备制造,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人才崛起、于斯为盛”的基因孕育着全方位的开拓崛起。半个多世纪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和一年实验烧掉一卡车电子元器件的“交流传动王者”丁荣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百余位轨道交通行业科技专家,万名轨道交通领域研发型专业技术人才、200多个重点实验室、研究开发中心和基地、重点学科……湖南有基因、有基础, “经世致用人才的全面喷发”,“吃得苦 霸得蛮”湖湘精神的勃发,正是解密高端装备制造“湘军兴起”的钥匙。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工程机械的“湖南重镇”,只是“冰山露在海面的一角”,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从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点也不突兀。东南沿海有精神禀赋、有先发优势,拥有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且不说,湖南一样能发挥精神禀赋实现后来居上。

有历史精神禀赋还不够,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政府的部署。2016年,湖南省政府出台16条政策措施,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2018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1250亿元,占到全国该产业总产值的40%左右。有党和政府的领导和规划设计,有“吃得苦 霸得蛮”的湖湘精神,我们自然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上不甘人后,甚至领先。

作者:杨时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