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月饼刚走纸螃蟹又来,电商套路怎么防

2019-10-12 15: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眼下正是大闸蟹上市的旺季,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提前蟹券,等大闸蟹一上市就可以提货。但是,看似经济实惠的蟹券,实际上存在着不少的猫腻,货不对板、店家跑路等问题频频出现,手里没有一只螃蟹,经销商却赚翻了!“纸螃蟹”背后,是套路在横行。(10月11日央视财经)

要说套路有多深,一只螃蟹不卖照样能赚钱。螃蟹券和月饼券套路一样,经销商靠一手高卖低收实现躺赢。正如某大闸蟹经销商所说的那样,“我卖六折的东西,我五折收,我五折卖的东西,四折收。我做这个东西,每年都卖一百多万。”就这样一收一卖,真螃蟹没有卖出去,“纸螃蟹”却已经转了一个圈。养殖户靠卖螃蟹赚钱,而一些经销商靠蟹券周转就赚了钱。

其实随着月饼券的退市,纸月饼的套路已经昭然若揭,但螃蟹券凭借更为“高明”的手段,让“纸螃蟹”依然横行。近几年,螃蟹券已成为亲朋好友间馈赠的代表性礼物。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蟹券,最高的销量已经超过五万,三四千销量的也不在少数。而且蟹券上很多都标注888元、1888元等等,似乎大闸蟹价格不菲,送亲友很有面子,这点精准击中了国人好面子、重人情的软肋,也是人们对螃蟹券趋之若鹜的原因。可是888元、1888元等字样不是价格,而是型号。

虽说经销商吃相难看了一点,但对当前大行其道的“纸螃蟹”还真没有特别有效的反制措施。诚如业内专家所说,目前蟹券流通的数量很大,由于缺乏监管,当消费者无法兑换,或者兑换到的大闸蟹与蟹券承诺的规格、品种不一致时,相关权益很难得到保护。由于是预付式消费,消费者对于经营者未来是否会正确履行消费合同并不知情。信息不对称之下,卖方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信息优势,隐瞒真实信息或者编造虚假信息为自己牟利。螃蟹卷往往只是看起来方便实惠,其实很可能是个坑。

面对这样的电商套路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下大气力防忽悠。有关部门要对螃蟹券等预付消费模式加强监管,让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要约束电商平台对各路经销商建立准入标准,缴纳足额保证金,甚至约定有效年限,不得随意下架,有效规避圈钱跑路现象。作为消费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理性看待电商营销套路,更不要盲目跟风,为了面子而入坑,要知道,远低于市场价甚至成本价的螃蟹券本身就是陷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