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书包超重 需要适当减重

2019-10-12 10: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日前,小时新闻APP上推送的一篇文章《太重了!杭州爸爸吐槽:儿子的书包我都拎不动》,引发了家长们的讨论。(10月11日 《钱江晚报》)

随着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他们的课外辅导作业也呈现上升趋势。据统计,三年级之后,学生书包的重量明显变重。40公斤男生的书包重量达到了10公斤,这对于家长来说,无疑会产生忧虑。

经过科学的分析,学生的书包重量最好是体重的10%以下,40公斤学生的书包最好不要超过4公斤。但是,现实生活中,他们的书包已经达到了10公斤。看到孩子疲惫不堪,家长忧心忡忡,唯一能够做的只有帮忙提一下。但是,即便家长有机会帮忙提一下,依旧改变不了学生书包过重的现实。有许多学生也需要自己背书包,面对这样的困境,当然不能没有办法。

孩子长期背过重的书包,对骨骼发育有不良影响。对腰部和颈椎容易造成极大的伤害,造成腰肌劳损。不可否认,要想真正的给学生书包减重,只有减轻学生的辅导作业。但在现实语境中,学生的学习任务重,学习压力大,即便是给学生减负,恐怕落到了实处,也难免疗效甚微。

学生书包重,有一点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学校并不允许学生放书,导致学生每天都需要背着所学科目的书本。针对于这种情况,学校应该开放书本储藏间,给每个学生能够留书在学校的权力。同时,学校还可以多布置课堂作业来减少家庭作业比例,让孩子们的作业能够尽量在学校完成。同时,针对学习减负的老问题,除了将书本内容精细化以外,不如将辅导作业进行细分,对于一些无用的辅导作业,不妨建议家长不要购买,以此来保证给学生书包“减重”。

减负是一项长期工程,学生书包的重量是对这项工程效果最直接的体现。虽然,减负一直都被提出来,但学生的书包却越来越重,面对这个不争的现实。不妨也考虑用一下电子设备来进行减重。对于一些业余的学业,尽量减少纸质书籍的发放,通过学校的电子设备来进行教学,以此达到“无纸”学习的效果。

减少学生书包的重量,是为了他们能够更好成长。社会竞争压力大,孩子的学业压力大,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力所能力方面,全民应该参与到讨论中,别让孩子腰被压弯,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