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送外卖上楼 不是长久之计

2019-10-10 11:0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皎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皎帆

今天(10月8日)中午12点左右,“饿了吗”外卖员小张的手机上跳出一个新订单,地址显示:余杭临平华元大厦。他心里咯噔一下:接还是不接?要知道这是幢38层高的大楼啊。犹豫之后,他决定即刻出发。到达大厦门口,小张徘徊不前,他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这里不准送上去。”(《钱江晚报》 10月8日)

面对38层高的大楼,外卖小哥说“我太难了”;面对频繁的业主投诉,物业说“我太难了”;面对近在眼前却又似远在天边的美食,定外卖却不得的烦恼,顾客说“我太难了”。在这个复杂的三角关系中,谁都有不满,有困难,有抱怨,然而当真这个僵局就无解吗?

角度不同,看到的问题便不同。对外卖小哥而言,将热腾腾的食物送到顾客手中是义务,更是责任,并且还与自身工资等利益息息相关;对物业而言,保障业主安全是职责所在,消除安全隐患是防范未然,为大局牺牲小利也是在所不惜;对顾客而言,定外卖本就是图个方便,伸手饭就能来,定了外卖却还要下楼取饭,甚至遭遇丢失现象,实在难以容忍。三方的思维都可以理解,谁都没有错,但凑在一起却没有好结果,只能说明大家都该反思了。

其实不难看出,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大家都是从自己的利益点出发,“利己”大过了“利人”。同为服务行业人员,外卖小哥和物业大哥应有更多共同语言,惺惺相惜,互相体谅,互相尊重,业主或顾客虽为享受服务的人群,也应考虑同一“大家庭”中的他人,是否被外卖误扰,尊重外卖人员的服务,遵守物业管理的章程。

笔者认为,真想打破三角僵局,除了这些你来我往的善意和温暖,更需要科技的助力和服务的升级。比如说,公寓大堂可以设立如同收发快递的电子储物柜,常订外卖的顾客可以租用柜子,设立使用动态密码,用来存放外卖;物业管理单靠“一刀切”不能长久,可以服务升级,将外卖暂时代管管理,确保一份不丢、一份不落等等。

方法总比困难多,重点是我们要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避而不见,造成更大困难。外卖行业正值发展高峰,道路还很曲折,需要我们用爱和赞许的目光助力成长,营造良好温暖的社会氛围,使矛盾方都能化干戈为玉帛,在和谐共生中获得长久的发展,不绝的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