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公派农民“留洋”点个赞

2019-10-09 07: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责编:潘华]
字体:【

吴旭

到日本借鉴家庭农场发展经验、赴法国了解生态循环农业、去荷兰学习高效精准农业……近三年来,吉林已先后公派400多名农民“留洋”,学习世界各地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发展现代农业蓄积力量。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提到公派出国考察、学习,首先想到的是各级政府官员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或企事业单位的高层高管,这样的“待遇”很难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扯上关系。吉林省公派农民“留洋”去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时下,三农工作正面临人才缺乏的瓶颈。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治理,都需要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然而,尽管我们的社会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可对许多农民而言,传统的务农方式依然没有改变。

俗话说,见多方能识广。有些农民特别是乡村里有闯劲、有干劲的年轻人想从事特色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想兴办农业企业,但由于缺乏技术、缺少先进的管理经验而难以圆梦。一些发达国家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也拥有一系列先进技术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这些经验、技术和模式对致力于投身现代农业的新型农民帮助非常大。

公派农民“留洋”恰好给这些有想法、有干劲的农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让他们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人力素养之需。让更多的农民成为知识型新型农民,从长远看,更是夯实新农村建设乃至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要实现向农业强省的跨越,需要重点培养一支懂技术、爱农村、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我们不一定照搬吉林的做法,但可以从中启发思路,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提升农民的科学素养,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吸引力的产业,让农村成为更多奋斗者人生出彩的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