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湖南邮政业

2019-10-09 06: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汉荣]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汉荣

今年10月9日是第50个世界邮政日,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传递美好,协同发展”。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省邮政业发展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逐步加快,服务社会经济效益明显。2018年,我省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248.24亿元,同比增长28.86%;业务收入(不含邮储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63.52亿元,同比增长20.1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快递业务量达到7.9亿件,业务收入完成80.47亿元,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2000亿元,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邮政业还存在服务消费和服务生产不平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项。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巩固、强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继续坚持“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工作思路,加快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绿色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焦促改革扩开放,进一步释放邮政业的发展活力。要推动市场主体变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支持新主体、新技术、新模式进入行业形成集群发展。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引导快递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推进行业治理方式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对新业态实施监管服务,坚守安全质量底线。

聚焦抓机遇稳态势,进一步厚植邮政业的发展优势。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和全球邮政一张网的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物流企业。要深化电商快递协同发展,提高快递服务电商的质量水平;着力打造“快递+电商”升级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更好支撑线上线下一体的新型流通、社交电商发展。

聚焦提质效育动能,进一步增强邮政业的发展后劲。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丰富服务品种,提供更弹性、更精准、更多样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更好用邮需求。推动“快递进厂”,推进邮政快递企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推动“快递进村”,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快递出海”,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企业“走出去”。推动邮政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协同。要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加快“智慧邮政”建设。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邮政业的发展根基。要加快跨境寄递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跨境寄递网络。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切实压实企业总部主体责任,维护末端网点和快递员权益,推进公共末端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行业绿色文明程度,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改进生产方式,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要统筹推进邮政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完善寄递安全监管联防联控体制机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