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成打卡热点,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9-10-08 11:1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10月4日,上海。国庆期间,付费自习室成新的假日“打卡”地。某自习室店长称,除1号因阅兵和天气原因人没满外, 2号到7号基本全天订满,来的人大都有明确学习目标。(10月5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出现了付费自习室,其费用从每小时五六元到二十元不等。上海的一家付费自习室店长Jason称:国庆假期里,除了10月1日因阅兵和天气原因人没满以外,10月2日到7日自习室基本全部爆满。

付费自习室与旅游景点一样成了不少年轻人假期的打卡热点,其背后的原因着实让人深思。

我们的身边真的没有可供读书学习的地方吗?其实不然,比如高校有图书馆阅览室,各级公共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也不缺可供人们读书的场所,可是人们为什么不去那些无须付费的地方,却偏偏喜欢去付费自习室呢?原因很简单,那些不花钱的图书馆阅览室,根本不适合安静读书学习!

笔者曾经多次去市里图书馆和附近高校图书馆借书看书,可是每次去了之后都无法静心读书,一般都是借了书就迅速离开。市里图书馆有宽敞的阅览室,可是不时有人接听电话,或大声喧哗,到了饭点还有把图书馆当成餐馆,没有人对这些影响他人阅读的行为加以制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睁一眼闭一眼,而高校图书馆里情况就更糟,不少座位上都有学生用来抢占座位的书本、书包之类的东西,而管理员对这些霸座行为也视而不见,大学生边看书边听音乐或男女学生耳鬓厮磨,你侬我侬秀恩爱,让人无法安静读书,也降低了人们对高校图书馆的观感。加之这些图书馆阅览室都有固定的开门关门时间,给那些喜欢读书的上班族带来不便。

由此不难看出,高校和社会上的图书馆缺的不是看书的场地,而是缺少学习的氛围。视频中,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小姐(化名)说:付费自习室是“比较能让人沉下心来学习的地方。我是找了蛮久才找到这样一个地方。下班到晚上10点,这个时间能让我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去学习。”高中生小林(化名)说,“有时间的时候会过来,不上课的时候都会过来,比较有氛围,图书馆那边人比较多,所以这边就比较适合我。”

付费自习室成假期打卡热点,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喜欢读书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件大好事。而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各级政府和高校等责无旁贷,要为爱读书的人提供可以更多更好安静读书的公共服务。而要打造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关键在提高管理水平,可以借鉴社会上付费自习室的做法适当收取费用,给读者提供茶水、饮料等服务,并延长工作时间,与社会上的付费自习室开展公平竞争,这么一来,既可以最大化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增加高校和社会图书馆的收入,也可以压降付费自习室的收费标准,减轻读书学习的经济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