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很潮”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2019-10-08 10:0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金福

秋高气爽重阳节。宁波户籍人口中,虽然每4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年人,但据记者在国庆节期间的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宁波老人的年龄是老了,但消费生活越来越有质量,所追求的品质和时尚,不输年轻人。很多人觉得,宁波老年人很“潮”。(10月8日《现代金报》)

宁波许多老年人年纪大了,但人老心不老,个个老年人都很“潮”,不但消费生活越来越有质量,而且所追求的品质和时尚不输年轻人,笔者以为,这其实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值得点赞,值得学习,更值得推崇。

笔者单位就有一位退休老师,现年已84岁,它几乎每天身穿运动服,头戴红帽子,脚穿软运动鞋,在县城中心的广场里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唱着歌。不但人很开朗,而且身体也很棒,许多人都称其为“潮老头”。每每看见这位很“潮”的退休老师,笔者就不禁在想:人到老年,学会做一名“潮老人”不是很好吗?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老年人一旦退休之后,就觉得自己是一名老年人了,平时便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是少出门,就是不交友,原先的爱好也慢慢地“扔掉了”,开始过起了“一人世界”的生活。于是,有的老人整天把自己“宅”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躺床铺,时间一久,精气神也没了,人也变得憔悴了,性格上也变得孤僻了,人也老得快了。难怪有的老年人一旦退休一段时间后,就与退休前“判若两人”。

其实,老年人也应适应社会的变化,顺应时代的潮流。现在的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老年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比如:参加老年大学,学些棋类、书画、体育等方面的知识,这不但增长见识,而且也能交识一些朋友,丰富老年业余生活,陶冶情操。这对于老年人而言,是任何金钱都买不到的。

因此,笔者以为,老年人应学会做一名“潮老人”。一方面要把自己融入进社会这个大潮中,学会交友,学会娱乐,学会消除寂寞和孤独,从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心”也像年轻人那样年轻、青春,有活力。另一方面要学会追求时尚化、新潮化,不妨多些“老来俏”、“老来俊”,让自己始终保持时尚、新潮的状态。如此,晚年的生活才会丰富多彩,才能真正做到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总之,一句话,老年人“很潮”也是一种“与时俱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