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平心态,人看人也是一景

2019-10-05 11:0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西湖的水,我的泪,又是一眼望不到头”“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两岸猿声啼不住,我才走了两三步”...国庆长假期间,人人都会选择出游旅行的方式放松心情、畅享休憩。正因人人都此种想法,所以“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式的出游场景在国庆期间又一次上演。

最让人直观感受到出游“人潮汹涌”的一个镜头,莫过于上海南京路出勤的“武警人墙红灯”,像三角形环岛“雨刷器”,为守护和维系群众安全出行默默坚持岗位。于少数游人来说,在人群中漫溯和“蠕动”,挥汗如雨、摩肩接踵、沙丁鱼般入罐,似乎与想象中的浪漫和灿烂出入太大、“不是我想要的假期”,以致心情糟糕透顶、后悔不已。

不仅如此,就连屏幕外刷屏的“好事之徒”也过来凑热闹,为自个宅在家中找到“正当借口”和心理慰藉,把外出寻找诗和远方的人称作“自讨苦吃”,反过来让自己的“躺卧吃睡”显得理直气壮。还有,一些国庆加班族也趁机过来“吹冷风”,为无法抽身剥离的现状找到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十一出游的都是猛士,我还是认真当个小兵”。

表面上看,无论是游人中的参与者,还是游人外的围观者,仿佛皆在数落和戏谑十一出游,甚至还可能读出一点点“下次坚决不出游”的决心。但事实并非这样,尽管“不出游”的议论声也越来越强烈,然每一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经济和旅行人次增长的数据摆在那里,“人潮”也越来越汹涌,“人看人”似乎成了不可斩断的、越发常态的循环。

那么,社会中部分口口声声调侃“十一出游”的音调为何“历久不衰”呢?恰恰相反,编排出游的“口水数”与加入出游的“人头数”一同增加。看起来是一种悖论,实际上却是合理合情的存在。

这里面,蕴藏了人们集体的话题再造和旅途经历的情感分享。要知道,对美好旅途的向往之心人皆有之,遇上难得长假谁都不愿错过。加入“游行大军”的人固然是幸运的,因为亲身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秀水绿草、古典人文等,是一笔宝贵的精神经验财富。虽然过程有点“人多”的累,但“痛并快乐着”,何况快乐远远大于丁点的痛,比如排了“长长长长..”的队伍,登上长城领略古人勤劳智慧、感悟千年文化哲思,这种期待后的思想喷发实在难以述说。因而,与线上的网友来一次集体“吐槽”,不失为对自己经历的再次重忆与加深。

自然,对没有时间或机会加入“游行大军”的人来说,总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自我麻醉。宅在家中百无聊赖之际,或加班操劳抽得半日闲之时,为了能够与国庆假期的热闹非凡和人头攒动产生某种关联,于是不得不寻找一个切口“活生生”又能掩盖内心的欣羡加入其中“共欢”。所以说,十一出游固然没有错,而且有条件有时间有机会还得继续坚持下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因触摸不同的故事、阅览不同的风景才能更加丰满和增值。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与风景,你与他人,只要加入到旅游的范畴中来宏观讨论,已然是无法定义和区分开来的单独个体,也许都是点缀这个十一国庆的美妙风景。毕竟,像徐霞客一样的“驴友”,进前人未进之处、走古人未走之路,还是很少的。作为普通游客,只要遵规守序、保障安全,下定了决心去某处最想去的景点,何不放平姿态,“人看人”又有何不妥,因为那些都是“跟我一样有品味的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