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阅兵诠释强军自信

2019-10-02 13:0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旌旗飘展,战车浩荡。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雄壮的军乐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宽阔的长安街,依次检阅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空中护旗梯队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受阅部队由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组成。近15000名受阅官兵整齐列阵、英姿勃发,580台受阅装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铁甲生辉的装备方阵排山倒海,威风凛凛的导弹方阵长剑倚天,气贯长虹的空中梯队呼啸长空”……铁流滚滚,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承载民族梦想,诠释铁血荣光。32个装备方队分为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坦克、战车、火炮、导弹、无人机等捍卫民族尊严和人民安宁的武器装备一一通过。70年风雨兼程,70年成就辉煌,大阅兵充分展示出了人民解放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诠释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自信。

几多慷慨,几多悲壮;几多豪迈,几多辉煌。70年前,由于“飞机少了点”,开国阅兵只好安排飞两遍。70年过去了,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运输机梯队、支援保障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依次低空飞过。更令人振奋的是,这次受阅装备还全部为中国制造,且40%为首次亮相。70年岁月砥砺,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责任,一茬官兵有一茬官兵的担当。“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这场阅兵也向世界表明: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92年来,英勇的人民军队闯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大阅兵就向世界庄严地宣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民族,一个在苦难中觉醒并打败侵略者的民族,正蒸蒸日上屹立世界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从心底涌起的家国情怀,也指引着近14亿中华儿女矢志奋斗续写发展新篇章。

相关专题:欢度国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