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能工巧匠吃香

2019-10-01 09:09: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罗立志

9月28日,湖南省优秀专家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次表彰大会授予郑健龙等20名同志“湖南省优秀专家”、何飞迎等10名同志“湖南省技能大师”、喻锋等30名同志“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前夕举行这样的表彰大会,其意义非同寻常。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对于工业发展来说,不仅需要高级尖端的科研人才,同样需要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手段,也是应对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现实需要,可以为湖南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理论与实践,是人才成长的“双轮”。除了在工作岗位日复一日的打磨,技术专家、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的培养,也离不开职业院校的教育培养。据媒体报道,我省现有高职高专70所,在校生54万多人;中职学校390多所,在校生69万多人。从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和专业教学资源库数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多项核心指标来看,湖南职业教育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这是我省建设制造强省的底气。

当然,由于传统的普高教育根深蒂固,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态度还是相当冷淡,不少人片面认为接受职业教育就是与机器打交道,是单纯的体力劳动,总认为要比学历教育低人一等。有些学生即便进入职业学校,也认为没有发展前途,导致学习兴趣低,学习目标不明确,甚至于半途而废。

因此,推动职业技术教育的健康发展,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让能工巧匠吃香。一方面,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还要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必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激励广大人才拼搏奋斗,发挥先锋模范等作用,勇做创新创造排头兵。

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的是实干家。让能工巧匠吃香,祖国能更加强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