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女排用冠军奖杯作厚礼

2019-10-01 09:0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段官敬]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天放 段官敬

9月29日,中国女排战胜阿根廷队,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豪取11连胜,蝉联此项赛事的冠军,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中国女排所取得的傲人成绩。女排回国后,习近平总书记又邀请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只要穿上中国队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诚如郎平教练所言,本届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姑娘一路过关斩将、势如破竹,以全战全胜的战绩,让五星红旗高高扬起,让义勇军进行曲高昂奏响。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节日里,中国女排再度夺冠,无疑为共和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女排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除了给人以酣畅淋漓的视觉享受外,更能给人以精神的享受。每次观看女排比赛,充盈的是执着和坚强、刚毅与激情。中国女排用赛场外反复训练、吃苦流汗的“台下十年功”,和赛场上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表现,换来了全胜的好成绩,怎能不让人为之击节而歌?

体坛江湖波诡云谲、充满变数。中国女排也曾经历过黯淡时光。但从胜利的喜悦到失败的困顿,中国女排每一次都能挺过来、走出低谷。郎平教练多次提到“女排精神不是赢的时候才有,而是在大家看不到的每一天”。女排精神并非意味着百战百胜的“不丢一球”,为梦想努力拼搏、为成功顽强进取,才是女排精神的密码。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女排一直在路上,“女排精神”不仅始终激励着她们勇攀高峰,也使她们成为新时代奋斗的旗帜和标杆,鼓舞着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勇争先。当每个人都在奔跑,中国就会勇往直前。某种意义上,女排精神传递的气质底蕴,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烙印上了中国人独有的内在韵味,与中国普通民众关联在一起,照见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强大。

中国女排蝉联世界杯冠军,这既是一场属于中国女排姑娘们的回报大餐,也是一场送给全体中国人的精神大餐。每个人都应做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把美好的愿望转化为昂扬的斗志,为民族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专题:欢度国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