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中国,亦为世界之中国

2019-10-01 09:0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感受新中国70年发展之四

沈德良

“中国,志向抱负远大的人民,有进步、有思想、有文明的人民,伟大且可以成就事业的人民,制定规划且有创新的人民,如同长城一样腰杆坚挺的人民……”这不是网络诗,是歌词。更令人惊奇的是,这首歌竟然是沙特阿拉伯朋友特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这首歌传播到网上,立即引来无数中国网民“怒赞”,认为它“好听又传神”。

新中国70年巨变,映照于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照观于国家建设的蒸蒸日上、生机勃发,同样体现于国际舞台的“中国形象”“中国力量”“中国话语权”。

新中国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百年夙愿。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场惨烈的抗美援朝战争,让信奉“炮弹范围之内即为真理”的西方列强,领略到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决心。曾有外国媒体感叹:板门店停战协定签订的那一刻,世界相信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家地位、国际话语权,是中国人民苦干拼出来的。中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一个月后,美方代表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上第一次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称谓;“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第二年,新中国便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在数控机床、大型盾构机、超级计算机等众多前沿领域的每一项突破,都会引来发达国家同类产品降价潮。中国人民的每一项进步、每一步发展,直接或者间接地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

“美国,你还欠中国一声‘谢谢’。”11年前,当一场源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呼啸而来,中国政府一肩挑起道义,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南南合作”倡议;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到“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从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亚丁湾护航,到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的同时,站到了世界道义的制高点,表现出成人之美、兼济天下的泱泱大国风范,“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2017年,一部《战狼2》让国人血脉贲张。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国家是其人民坚强的后盾;作为国际储备币种,开启国际化进程的人民币,成为国家实力的象征,也为出境公民提供着诸多便利。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越来越多国人心目中的“小确幸”时,背后是“中国力量”的强力支撑。

“近悦远来”,是独特的中国理念,也是中国和平崛起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基础。“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这是因为,中国“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相关专题:欢度国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