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烈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2019-10-01 08:0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有了更深沉的含义。

在北京,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更加突出隆重庄严的仪式感,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并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表达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怀念;在湖南,在全国各地,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致敬、缅怀英烈活动。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纪念英烈,首先是告慰所有英烈,他们追求的“可爱的中国”已经成为现实。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期盼:“我们的民族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如今,中华民族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盛景繁华,如他们所愿!

纪念英烈,是一种缅怀。面对危难,无数英烈毅然奔赴;面对牺牲,英烈们蔑然一笑;新中国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有英烈们用生命写下的篇章。以国家的名义致敬英烈,就是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设立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缅怀英烈的国家行动已然制度化。朝气蓬勃的新中国来之不易,岁月静好的新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纪念英烈,更是一种砥砺。看得见的是功业,感受到的是精神。英烈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最能触发关于生死得失、苦乐安危、奉献索取的价值思考,最能树起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

致敬历史,珍惜现在,迈向未来。身处和平年代,不再有枪林弹雨和隆隆炮火,但仍有生与死的考验、苦与乐的选择。惟有传承英烈风骨,才能挺拔时代脊梁;惟有铭记英烈遗志,才能拥抱光明未来。今天的我们虽生活在英烈的梦想里,但我们还要为国为民、为子孙后代完成更远大的梦想。

让英烈精神照亮逐梦征程,让积蓄已久的复兴能量尽情释放,我们的家园将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昌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