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的路上接续传承爱国奉献精神

2019-09-30 16:0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林伟

70年峥嵘岁月,他们坚守爱国心、心怀报国志,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70年华彩年轮,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以卓越功勋和崇高精神感召亿万国人,汇成助推国家发展进步的雄浑力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他们走进国家殿堂,接受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人是需要一点奉献精神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爱国奉献精神始终在岁月的长河中闪亮。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不求虚荣、不求享受,只求做个平平常常、普普通通、能实实在在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事情的人,这种爱国奉献是最平凡的,是默默无闻的,但也是最崇高的,是感天动地的,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在受到表彰的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身上,我们看到这种平凡、这种崇高,更深深地感受到这种人生追求的美好、这种精神富有者的幸福味道。

人生因追求而精彩,生命因奉献而美丽。从历经战火洗礼的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到曾隐姓埋名28年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于敏,再到60余年扎根基层的老劳模申纪兰……每一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闪闪发光的故事,都有着爱国奉献的烙印,是他们用勤劳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共和国的擎天大厦,用奋斗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撑起了新中国的铮铮脊梁,他们是共和国的骄傲,犹如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永远矗立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

党和国家的最高功勋荣誉,是无上的荣光,是激发亿万人民追梦前行的精神力量。对于新时代的追梦人来说,爱国奉献,是一种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包含着克己、真诚、正直、勇敢等多方面的价值取向,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修身齐家、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彰显着为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至诚大爱,体现了初心永不改、逐梦新时代的精神高度,悄悄绽放在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等英雄模范脚踏实地的付出与坚守中,回答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荣誉所在,标定了汇聚社会共识、凝聚中国力量的价值导向。

爱国奉献虽然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却能被感受、被传染、被复制。此次表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庆祝活动,更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再次注入新的精神血脉,具有生生不息的传承基因和代代相传的辐射效应,让新时代追梦人的脚步更加稳健铿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的:“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需要爱国奉献精神的导航,攻克追梦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忠诚、执着、朴实鲜明品格的引航。只有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把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刻印在英雄模范铺就的跑道上,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普通中彰显崇高,让爱国奉献有更强劲的动力,让接力奋斗有更坚定的步伐,才能开创又一个英雄辈出的崭新时代,把追梦圆梦的辉煌写在当下、写给未来。



相关专题:欢度国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