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2019-09-30 07:5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昨天的人民大会堂,是属于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专属时间”:红地毯为他们而铺设,鲜花和掌声为他们所专享,无数人的目光为他们所牵引。

作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或他们的亲属代表,从习近平总书记手里接过金玉合镶的勋章,接受国家的最高礼遇。

“共和国的脊梁”“永不褪色的风采”“他们才是共和国最闪亮的星”……网络上,潮水一般的留言,激扬着对他们由衷的敬仰。是的,在他们面前,任何流量明星都黯然失色,各种溢美之词都难达其意。

荣耀的背后是奋斗。接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代表当中,有的是重大科技项目的领头人,有的为民族团结作出过突出贡献,有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培养遍地桃李的教育工作者。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誓不休的奋斗精神。“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他们用穷尽一生的奋斗迎来人生的绽放。袁隆平用一辈子来“圆梦”,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的是让“中国人的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手里”;“能够造一辈子的中国‘星’”,是孙家栋人生最大的心愿;“当兵之初,我就把命交给了国家”,是李延年的铮铮誓言;“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是申纪兰不改的信念。

荣耀的背后是奉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受表彰者中不少人已是耄耋老者,尽管他们功勋赫赫,名字却不为常人熟知。为了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他们籍籍无名、“衣带渐宽”却无怨无悔。“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于敏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黄旭华将“惊涛骇浪”般的功勋“深潜”在人生大海之中;“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才是英雄”,张富清身上闪烁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荣耀的背后是团结的力量。“青蒿素研究获奖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屠呦呦在荣誉面前总是那样谦逊。这次受勋者当中不止一位提到了集体团队的力量。我们不能忘怀那些至今默默无闻的参与者、幕后英雄,他们的付出和辛劳同样值得致敬和礼赞。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致敬受勋的优秀人物,就是要汲取他们身上最宝贵的精神元素,接力他们的奋斗,在各自岗位创造不负时代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团结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