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藏于心见于行

2019-09-29 07:4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很火:“李谷一版”唱得厚重、“王菲版”唱得轻盈悠扬、“韩红版”激情高亢;“快递小哥版”唱得朴实真挚、“少年儿童版”唱得朝气蓬勃、“全民合唱版”则唱得群情激昂……一首歌演绎出如此多的版本,且在不同场合被人们单曲循环,许多人都说自己实实在在“被感动了”。

“国庆”,国之盛典。离国庆的日子越来越近,从都市到乡村,到处是欢乐祥和、幸福喜庆的“国庆元素”:悬挂五星红旗、摆放鲜花盆景,走在大街上,不时飘来《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一场“爱上湖南”的图片展让人流连忘返;网络上,各种“花式”告白传递出浓郁时尚的爱国情怀:或在微信头像上加一面五星红旗,或是用P图技术换上不同的民族服装喊出“我爱你中国”,来自阅兵训练场上的短视频受人追捧……平时深藏心里的爱国情,这个时候得以集中释放。

爱国需要仪式感。国庆节临近,“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也成为自媒体、朋友圈热议话题。有人据此总结出“实力爱国”的N种方式: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国家竞争力;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安定;尊重国旗、国徽和国歌等国家标志;出国时展示出自己的良好素养;尊敬民族英雄、烈士和国家功臣;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局势;时刻保守国家秘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习党史国史民族史;积极宣传祖国建设成就和灿烂文化等等。字里行间,满满的是质朴真切的家国情怀。

无论爱国方式如何变化,如何的丰富多彩,人们越来越发现,爱国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本能。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季羡林先生曾说:“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我的每一粒灰也还会是爱国的。”“出过国门后更爱国”,是许多留学生们的内心感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最美奋斗者”的爱国敬业,普通人每天上班下班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好,藏之心底的爱国情感总能生发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执着的事业心,引领着一个人积极向上。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爱得深沉,更会爱得得体。国庆节临近,这越来越浓郁的爱国心、爱国情,将汇聚成洪流,激荡成推动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