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我们见证湖南的奋斗足迹

2019-09-27 15:0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9月2日至26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12场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集中呈现了70年来湖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改革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9月27日 华声在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岂曰无声,山河为证。”在三湘四水的大地之上,处处可见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湖南篇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背靠岳麓、鸟瞰洞庭,一个传统意义的农业省份已是深入人心。然而,新时代征程必然是要追求螺旋向上的动力,只依靠农业只能吃饱吃好,但如果产业单一,就很难与在同一起跑线上竞技的兄弟省份取得领先地位,更遑论拿到一张跻身经济强省的入场券。

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湖南以不甘落后、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顽强劲头做动力引擎,以在中部崛起中领跑为自身目标。发展到现在,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八位。工程机械成为产业支柱、智能制造成为亮眼名片、创新成果相继诞生、文化湘军高歌猛进……一个个厚重的数据、一项项耀眼的成绩,把三湘大地壮丽70年的发展画卷徐徐展现在世人面前。

蝶变之所以美丽,在于它能突破局限的束缚,最终绽放不一样的魅力。翻看湖南地图就可得知,这是一块“四处都不靠海”的土地,丘陵、山地阻拦了多少年来的“走出去”之热切期许。70年的发展经验足以证明,当今世界,开放大潮奔腾不息。天生没有“出海口”的湖南对此深以为然。

从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之初,湖南要“走出去”,更多地依靠海陆空的交通工具,而这只是物理形式的到达。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上接天线,用国家战略为抓手,为扩大开放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新战略,让湖南的开放浪潮奔涌。现在,湖南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和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平台,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国际“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大,湖南将实现更大作为。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长沙的宣传干部感慨“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湘四水的巨大变化,心潮澎湃。”永州发改委的同志认为“现在就是我们百姓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湘西州农民作家在记账中看到“随着时代发展,老百姓账本上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湖南高校里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说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三湘子女饱含着自信与豪情、激荡着光荣与梦想。

壮丽70年,我们见证湖南的奋斗足迹。成就,永远是有“阶段性胜利”的语境。在这之后的岁月,我们更有信心,去办成更多的大事、去创造更大的辉煌,继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彩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