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爱国歌声,谁都有自己的方式

2019-09-27 09:5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时予

这些天,《我和我的祖国》成了传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很多人充盈于心的情愫,通过欢快抒情的曲调飘荡在海内外。9月23日,“福州市聋哑”公众号上传了一段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一起表演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视频,来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祝福之情。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段令人动容的视频,却在微博上招来个别人阴阳怪气的嘲讽:“聋哑人唱响?我只能呵呵了”。言下之意,是这所学校作秀过了头,结果连实际情况都不顾了。

所谓聋哑人能不能唱歌,能不能唱爱国歌曲?如果武断的认为他们都不能唱歌,那也是自己的认知有所偏差。聋哑学生正确的称谓是“听障学生”。他们先天或幼儿时期听力受损,无法模仿、学习说话,丧失了说话能力。语言神经系统和发音器官并未受到损伤的听障学生,植入人工耳蜗或佩戴助听器,再辅以语言康复训练,可以做到张口说话。受到国庆将至喜庆氛围的感染,出于内心澎湃的爱国热情,聋哑人唱的歌,因为生理原因,或许没那么悦耳,但情感一样的炽热,一样是“爱国好声音”,网友千万不能以“作秀”“被唱歌”肆意批判。

要知道,唱响爱国声音,谁都有自己的方式。

为什么爱国声音如此嘹亮、遍布社会的角角落落?因为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年,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创造伟大历史建设美好生活”历程。庆祝70华诞,唱响礼赞歌声,是国家民族社会上上下下的共同心声,是从中得到巨大收获的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声音。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各行各业、男女老少、各个群体,都有歌唱祖国的强烈愿望,他们的歌唱权利要得到呵护,他们发自社会各个角落的声音,要被我们听到,得到应有的关注。

当下,媒体上不断报道各行各业高声歌唱祖国的快闪晚会等活动,学校、青少年、社区都沸腾起来了。此外,特殊群体的爱国声音,不能被忽视,要得到及时的打捞。聋哑学生歌唱祖国,只要他们愿意,可以五音不全,甚至只动动嘴,都是最可宝贵的“中国好声音”。值得注意的是,也要关注那些一般缺乏话语权的群体的礼赞声音。比如残疾人群体,比如厂矿工人,比如农民工,他们的歌唱诉求也应得到尽力满足,要尽力为他们创造条件组织相关爱国活动。

大多单位都有组织唱爱国歌曲,他们的声音通过媒体在全社会传播。其实能打动我们的,还有民间自发的爱国声音与活动。笔者在一所大学工作,知道最近不少学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有学生自己出钱租钢琴在图书馆前演奏《我爱你中国》,他们不求宣传,只是想抒发内心情感、感染路人。也有大学生去曾经支教的农村,带上乐器和拍摄设备与留守儿童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让庆祝国庆的声音响遍山村。这些很容易被忽视的声音,也该被媒体打捞。

爱祖国,大声唱出来。情感真挚,哪需悠扬悦耳?聋哑人歌唱祖国的行动要得到尊重,各行各业歌唱祖国的声音要听到,特别是要打捞容易被忽视的爱国好歌声。

相关专题:我和我的祖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