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聋哑人不能“唱响”爱国歌曲

2019-09-27 07:5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汪昌莲

9月23日,“福州市聋校”公众号以《福州市聋哑学校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发布了一段时长3分21秒的视频。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段令人动容的视频,却在微博上招来个别人阴阳怪气的嘲讽:“聋哑人唱响?我只能呵呵了”。言外之意,“你懂的”。

26日,福州市聋哑学校回应外界质疑:聋哑学校一样可以“唱响”动人旋律。现在学校有198名听障学生,言语能力康复较好的学生在反复练习后能跟着哼唱,还有的学生依靠手语的辅助发声,加上近70名教职工的演唱,完全能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歌声,或许没有其他人那样优美动听,但一样的饱含深情。

“杠精”们显然没看过完整的视频。在视频中,聋哑学校的孩子和老师们用手语、口风琴、舞蹈演绎出了别样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有孩子们在学校里踢球、作画、做手工、跳啦啦操的场景。他们的笑容自信、美好,他们的手语真诚、有力。

聋哑学校组织孩子们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是爱国情感的尽情表达,他们“尽力做,用心唱,深情演”,照样令人感动。特别是,聋哑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了残疾人的艰辛,也体验到比正常人更珍贵的残缺美。

如此语境下,有人质疑聋哑人“唱响”爱国旋律,显然是对残疾人的隐形歧视,至少是一种认知偏颇。聋哑学生正确的称谓是“听障学生”。他们先天或幼儿时期听力受损。语言神经系统和发音器官并未受到损伤的听障学生,植入人工耳蜗或佩戴助听器,再辅以语言康复训练,可以做到张口说话。对聋哑学校孩子“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冷嘲热讽,仿佛如此才能显示自己比众人高明,实际上也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听障孩子们,请勇敢高歌,祖国会“永远紧贴着你们的心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