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是最质朴的爱国表达

2019-09-27 07: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范子军

近日,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请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这句话,不明缘由的人也跟着转发起来。很快,这句话就在朋友圈刷屏。随后,很多人的微信头像带上了“国旗”“70”“国庆快乐”图标或字样。一社群运营团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这个活动,上线不到半天时间里就有超过2亿人次参与,关于“微信国旗头像”的话题更直接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节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独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人们期待在即将到来的庆祝活动中分享国家的荣光,也希望在网络空间传达对国家真诚的祝福。天时、地利、人和,“请给我一面国旗”引来刷屏也就不难理解。其实,各种与祖国、国庆有关的创意、活动或者话题,诸如快闪、大合唱、与国旗合影,早已在线上线下掀起波澜,点燃深藏在人们内心深沉、质朴的爱国热情,激荡起与共和国共成长、与新时代同奋进的更为雄壮昂扬的旋律。

这是发自肺腑的爱国表达。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前几天,国庆阅兵彩排,从北京上空呼啸而过的战机,也刷屏了无数人的朋友圈,重温当年“17架战机要飞两遍”的历史,感受今天中国发展的来之不易,珍藏在心底的那一声“我爱你,祖国”,自然脱口而出。

这是情不自禁的隆重礼赞。亿万人民群众锐意进取、砥砺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越发强盛的中国无比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台。此时此刻,中华儿女怎能按捺住无比激动的心情?

这是幸福感受的真情流露。网友们在祝福祖国的同时,也有五花八门的诉求让“画风”突变:从“请给我一面国旗”到“请给我200万”,再到“请让我的体重降到90斤”,网友并非不知道在朋友圈刷屏实现不了这些愿望,但其中流露的是对未来的期许。这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实在在提升的生动例证。

70年辉煌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夺取新的更大胜利,需要我们倍加努力。国庆元素频频刷屏,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何尝不是接续奋斗、报效国家赤子情怀的强烈共鸣?

相关专题:我和我的祖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