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爱国徽章

2019-09-25 06:3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朱永华

9月20日,85岁的曾宪梓先生在家乡梅州安详地走了。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会以各自的方式为生命留下印记。而曾先生留下的是一枚永不褪色的爱国徽章。

在众人眼里,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富豪”、爱心无限的慈善家。可他自己最愿意被提起的,也是他身上最具鲜明特点的,是一名“赤裸裸的爱国爱家者”。在当前的时空背景下,曾宪梓先生的这枚“徽章”格外光彩夺目。

先生鲜明的家国情怀,与他一生经历紧密相关。1934年,曾宪梓出生在梅州一个贫苦家庭。他自幼酷爱读书,却因家贫无奈辍学。新中国成立初期,受国家资助他得以再次踏入校门。在学校不仅一切免费,每月还有3元助学金。因此,他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祖国有恩于我,政府的关怀和学校的培养,教我如何做人,我必须回报祖国!”

曾宪梓白手起家,建立起他的“金利来王国”,跻身“富人阶层”。在满地繁华的香港,他的财富并不在顶尖层面。但他克勤克俭,却把财富最大限度地用于支持国家的事业发展上。有媒体报道,曾宪梓先生为内地总共捐资超过1400多次,金额累计超过12亿港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宪梓对湖南的教育也倾注了关爱。他捐资建设了凤凰县三拱桥乡曾宪梓希望小学、泸溪县潭溪镇曾宪梓希望小学等学校;2012年5月,曾宪梓向湖南大学捐赠500万元,湖南大学将南校区生物学院大楼命名为“曾宪梓楼”。当年,曾宪梓荣获湖南希望工程20年杰出贡献奖。

正因为一腔深沉的家国情怀,曾宪梓先生无论是处于混沌局面之中,抑或大是大非面前,都表现出了清醒而鲜明的爱国立场。他是最早一批投资内地及为内地改革建言献策的香港企业家;他曾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坚决拥护香港回归及“一国两制”方针。去世之前,他时刻牵挂香港的局势,与本港几百位知名人士联名呼吁: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真正实现了他生前的誓言——至死也要爱国。

漫长而琐碎的日常容易销蚀一个现代人应有的家国情怀,而这位老人为人们竖起了一面镜子。斯人已逝,让我们以崇仰的目光送别这位爱国爱家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