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F4”展现湖南“智”造实力

2019-09-24 11:1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舸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工程机械F4”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四家企业董事长做客央视《对话》栏目,畅谈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这些年来的大发展、大突破。长沙作为享于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不仅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而且不断求新求变,通过产品在技术、精密制造等层面的持续升级,从而在世界产业价值链上游中获得越来越稳固的话语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都有过创下多个行业第一的辉煌业绩打破国外技术产品垄断的骄傲,一直保持蓬勃创新活力,被称为“F4”恰如其分。

工程机械行业精细发展需要一大批有坚持自主创新、勇于在细节上精益求精的企业,需要他们能够耐得住寂寞,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技术研发、产品打磨上,不畏失败,追求极致。用一代乃至几代工程机械从业者的默默奉献,才换来如今引领行业乃至世界的强大实力。

湖南工程机械制造业有着一批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有着数以万计经过严格专业培训、又在长期实战中积累丰富经验的高级技能人才。从而能够让湖南制造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用交付市场的好产品赢得最挑剔的客户,用长期稳定、可靠的性能征服合作伙伴。在这其中,湖南人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个性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然,企业自主自强是湖南制造走向“智”造的坚实基础,而长沙乃至全省各级政府对制造业创新驱动战略的认知和行动,也是助推湖南“智”造的坚实动力。以长沙为例,政府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机制,把推进制造业的科技研发能力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加快了创新型制造业建设的步伐。必须承认,正是这种新型发展方式的大力拓进,让“工程机械F4”为代表的制造型企业如虎添翼。“工程机械F4” 也见证了长沙乃至湖南制度环境建设所提供的高效能、低成本和澎湃活力。

可以说,湖南“智”造还在不断进化,将在推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各类市场资源的一体化高效运用等方面,成为不可替代的推动力。立足今天的时代,唯有创新——坚定不移、全面、持久而深入的创新,才能奠定未来湖南“智”造更长久的成功。而各级政府也需以更开放、包容的新政策、新举措,力助湖南“智”造开创更为美好的发展前景,呈现更有吸引力的创新面貌。

相关专题:“对话”长沙工程机械巨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