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沿边不靠海,“工程机械之都”何以能?

2019-09-24 11:0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谭湘评

9月23日晚,央视《对话》节目播出了“中国产业地标”收官之作聚焦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节目之中,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策得热火朝天、金句频出。

凡有超级工程处,皆有工程机械湘军的身影。放眼世界,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已实至名归。越南最大的工程有山河智能的助力;重庆笋溪河大桥施工时,中联塔机立在桥梁上的照片成了网红照片;智利矿难救援,三一的设备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贡献……不沿边不靠海的长沙,何以取得一系列成就?答案就在央视这档《对话》节目中。

窥一斑而知全豹。节目中有这样一句:怎么样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改善我们的基础条件,让人才能够聚集到长沙,让各种要素、资源能够会聚到长沙……这,或许抓住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突围的一些诀窍。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让营商环境的提升成为吸引人才、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

今年8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从地理视角来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的分布,正分布于此。营商环境的靠前与知名企业的云集,形成一座城市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人才在城市的舒适度,也是市场经济的营商环境。带着这种创新认识,长沙市委、市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惠及优秀人才的政策,并通过打造房价洼地,形成人才高地。这些年,长沙凭此从人口净流出城市,成为人才净流入城市,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发展后劲。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期盼长沙,未来继续勇占鳌头,工程机械湘军开启更宏伟的征程。

相关专题:“对话”长沙工程机械巨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