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砥砺奋进,星城巨变“提纯”民生成色

2019-09-23 15:3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杨飞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波澜壮阔、硕果累累的70年,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跨越的70年,更是人民生活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70年。比如,1949年长沙市城市建成区面积只有6.7平方公里,2018年已经增长至567.32平方公里。70年接续前行,一代又一代长沙人亲眼见证和真切感受着身边的巨变。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70年来,长沙就牢牢地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1952年2.87亿元增加到2018年11003.41亿元,实现了量与质的蜕变。特别是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站上11000亿元新高点,经济总量已经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14位。随着发展“蛋糕”越做越大,星城人民的“获得感”成色也越来越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时间镜头拉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长沙科技水平极低,研发投入几乎为零。2018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已达265.9亿元。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2018年更是实现工业总产值1639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挖掘机等主导产品,也是连续多年产销居全国第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0792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增长387倍。70年来,从“蜗居”到“宜居”,从“吃饱”到“吃好”,从“行路难”到“一日千里”,长沙人民群众的楼房梦、汽车梦、旅游梦、手机梦等都已经变成了美好的现实,生活水平也已实现从生存、温饱、小康向富裕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获得感”越来越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旧貌变新颜,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得到长足发展,桩桩件件都离不开长沙人民的风雨同舟、苦干实干。当然,前进道路上还有着很多需要攻克的“娄山关”、“腊子口”,更加离不开“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奋斗作为。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70年砥砺奋进,70年接续前行,70年披荆斩棘,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魅力之城已然悄然崛起。“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星城儿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以高质量发展把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相关专题:我和我的祖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