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工程机械产业“大森林”,长沙何以能?

2019-09-23 15: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李强

9月22日,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最终章聚焦湖南长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工程机械湘军四大领军人物——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同台对话,解码地表最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秘籍。

没有疑问,就不知道答案的厚重。众所周知,长沙是一个不临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可就是这么一个城市却带领着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率先“走出去”,闯出一条成功的路子。放眼世界,哪里有超级工程,哪里就有工程机械湘军的身影。那么,是什么创造了长沙的工程机械基因?

“长沙成为产业的热土,有偶然,更多的是必然。”“二十多年来,湖南、长沙一以贯之地支持产业发展,特别是工程机械的发展。”“如果把企业比作生态里的树木,产业就形成了森林,那么各级政府提供了一些良好的土壤、阳光、水,使他们能够茁壮成长。”……从这份答案里,恰能摸寻长沙在致力于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所给予的真诚与厚重。正是省里市里对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支持,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这片“大森林”才得以展示它的壮阔。

对于机械产业这片“大森林”而言,“土壤、阳光、水”每一样都不可或缺。以全省正在加速推进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样的改革,让营商环境更“宜人”,说直白点就是让企业享有更多实实在在“土壤、阳光、水”的支持。再比如,长沙推出的“四到”服务,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这些说到底还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的发展。

梦想从来牵引着前行。“三到五年后,长沙以及长株潭会形成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那个时候,有一个世界顶级的会展,产业集群里有更多全球领先的知名品牌和企业……”这是工程机械之都的梦想。当然,要构筑一片“大森林”,建成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意味着就要围绕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和水,意味着营商环境还要迈向更好,始终贯穿着一个个改革的“进行时”。

“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崛起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嘱托,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长沙力量。”在这样的决心里,我们能触摸工程机械之都下一步工作的力度,触摸“大森林”的灿烂前景。

相关专题:“对话”长沙工程机械巨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