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网络安全理念根植三湘人民心里

2019-09-18 11:3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三秋叶

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

近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开幕。同时,湖南省各地也陆续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共同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

从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到开展网络安全技术交流;从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到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从开展网络安全排查,到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湖南各市积极行动起来,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把网络安全意识传递至每一个角落。

古人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网络事业发展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守住了网络安全,就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也是一个思想文化大熔炉。如果没有网络安全兜底,一切与互联网有关的产业或者民众,就是在“裸奔”。信息化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但也加剧了风险隐患。我们在敏锐抓住历史机遇的同时,必须牢牢根植网络安全意识。

但也不能因为网络安全问题就止步不前。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任何观望与犹豫,都等不来出路,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

我们看到,今年6月,中国率先发放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了“5G”元年,吹响了向互联网发展新高地再冲锋的号角。但也应该看到,这样的一个互联网发展新高地,同样意味着网络安全面临的更大挑战。

这就要求,每一个享受互联网便利的民众,必须要把网络安全意识根植在心里,才能在面对互联网提高警惕。其实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立法开始,从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到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铺开,再到8.5亿的网民规模和61.2%的互联网普及率,人们也在发展中不断加深着对互联网的认识。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其中的安全风险,既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也需要相关网络监管部门“净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说到底,互联网发展就是服务人民的。首先要在立法上扎紧制度的笼子。有学者做过统计,截至到2018年,我国针对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合计已达66部。而这些法律、法规其实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与保障网络安全齐头并进的缩影。

从互联网起步初期的计算机病毒防治和软件保护,到互联网企业起飞时期的网络市场和经营场所管理,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时期的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到近年来“互联网+”意义上更广阔网络空间安全,政府部门对于网络安全的治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

其次,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宣传让民众认识到网络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不管是病毒感染还是网络诈骗,只要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必须坚决斩断,让网络安全成为信息时代的基本供给。

湖南向来有敢为天下的精神,在守护网络安全方面来说更是如此。互联网安全也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而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长沙,对湖南发展计算机信息产业无疑是福音,继而推动湖南的学科和人才进一步强化。让三湘四水的民众有一个安全优质的网络环境,真正提升民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专题: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