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见证一路温暖

2019-09-16 07:5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小莽 周燕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唐小莽 周燕妮

永州市双牌县女孩韩力,前些年因为患骨癌被截肢,成了“独腿女孩”。她从病痛和强大的心理压力中走出来,决心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幸运的是,她在高中期间,遇到了一位善良的出租车司机。在这位司机倡导、影响下,永州8位爱心“的哥”加入爱心队伍,免费接送韩力,直到高中毕业。在这几位“的哥”眼里,自己就是韩力的腿。这则温暖的故事被当地人广为传诵,并“走上”了央视、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媒体。

今年9月,韩力被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大学生。永州“的哥”将她送到学校的同时,又与娄底的爱心“的哥”顺利“交接班”。从此,韩力回家、上街或者有其他的事情,就由娄底的3位爱心“的哥”负责。这一“爱的接力棒”,由永州延伸到了娄底。

这则让人感动的故事还在延续。中秋节前夕,韩力加入了学校团委组织的“星星点灯”志愿者组织,成为一名大一新生志愿者。韩力真诚地说,自己长期受助于人,很希望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爱心。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正是志愿者精神的精髓。记得全国道德模范、“轮椅上的微笑天使”董明曾讲述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在一次志愿者活动中,一名男生好奇地问她:“你能做什么?”正在这时,迎面走来了几位外国游客寻求帮助,她微笑着用流利的英语为他们指路。当外国游客离开后,董明笑着对男生说:“我只是希望和你们一样平等地奉献。”

韩力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她的不幸缘于病痛,而她的幸运则缘于爱心。爱与被爱,韩力或许比别人有更深的体会。哲人有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而对社会的爱心不会因为能力的大小而受到阻碍。一个人在诸多帮助中接收爱心,又通过志愿者的身份在奉献中传递爱心,这不正是爱的良性循环?不正是社会所需要弘扬的正能量吗?

相关专题:“的哥”爱心接力 无私大爱暖三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