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世界一个创新开放新湖南

2019-09-14 13: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潘华]
字体:【

杨时予

9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隆重举行。来自1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0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了解创新湖南的精彩故事,领略开放湖南的无限魅力。(9月12日,华声在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湖南亦如是。外交部全球推介,这次聚焦湖南,不仅是湖南的机遇,也是全球化越益深入的全世界的机遇。湖南要抓住一切机会将其独特魅力和非凡禀赋向世界展现,以更大的知名度美誉度接受度,推动其日新月异的“开放崛起”之路。

讲好湖南故事,底气来自“不凡的成绩”和“神奇的气质”。“人们很难将历史人文、山水风光和发达的工业水平联想到一块,湖南却两者兼有。”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话,证明了湖南要有底气多向世界揭开自己的面纱。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新时代的湖南只会创造出更多“神奇”。 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的战略阔步前进。湖南地区生产总值达3.6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8位。工业领域拥有装备制造、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个万亿产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正成为湖南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地”。

世界了解湖南,不光是为了来湖南观光游玩,还希望搭乘湖南改革发展的高速列车,收获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机遇。理解湖南,一定要认知湖南独特历史。湖南是毛泽东、曾国藩、左宗棠等许多杰出人物的故乡,经世致用人才绝不迂腐,他们胸怀开阔,他们脚走天下,他们懂得变通。只有了解这一点,才能理解湖南何以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凭其腾飞。

今天发生在湖南的最神奇故事,是“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的交相辉映。湖南以科技创新为龙头推进各领域全面创新,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海底深孔取芯钻机“海牛号、中低速磁浮列车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湖南工程机械享誉世界。正是有“创新产业”作支撑,才有湖南的“开放中崛起”“开放中走向世界”。本次湖南全球推介会上,不少国家大使频频希望“与湖南在工程机械、基础设施建设、杂交水稻、轨道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正是得益于“创新湖南”的禀赋加分。

湖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湖南人民正雄心万丈在新时代建设更加富饶、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新湖南,这是湖南之福,这是中国之幸,这是全世界创新开放新鲜活泼的优秀案例。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