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的湖南惊喜多多

2019-09-13 21:1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李强

湖南因创新开放而美,而崛起,总是给世界大大的惊喜。

今年早些时候,湖南更是成功举办了两场国际性盛会,其中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1152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就在前两天,湖南长沙举办了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些国际性盛会之所以永久落户湖南,正是基于“开放湖南”的迷人色彩。

别以为湖南只有“快乐大本营”“岳麓书院”,只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如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所言,“创新开放的湖南,不仅是一块发展热土、兴业福地,还有无数惊喜等待大家来发现。”

今天的湖南能亮出多少张耀眼名片?看“创新名片”,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25%,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湖南获得的国家科技大奖数量占全国的1/10。看“开放名片”,湖南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或项目,1500多家湖南企业走向世界。仅此两张名片,就能领略湖南的气质和蕴涵的澎湃动力。

“鱼米之乡”结出创新硕果,“锦绣潇湘”织就创新体系,“惟楚有材”孕生创新之军,正在创新开放中加快崛起步伐,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这些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把“诗和远方”选定在湖南,把创新创业选定在湖南,把居家生活选定在湖南。

惊喜总是由人创造,辉煌总是由人书写。蝶变的湖南,产业结构正向现代产业体系演进,产业技术正向高端引领演进,产业发展正向智能化方向演进;蝶变的湖南,开放范围越来越大、开放优势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广,正在创新开放中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蝶变的湖南,将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谆谆教诲,在创新开放中加快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所有蝶变的背后都是湖南干部群众在奋力托举。说到底,是湖南人骨子里的那种“吃得苦、霸得蛮”气质吸引人、打动人,那种“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坚韧不拔”的意志,深深令人认同,让人迫不及待地走进湖南与这里的人打交道。

“我们热忱期待各国把更多目光投向湖南,期待更多国际朋友来湖南观光、发展。创新开放的湖南一定让您不虚此行!”湖南源源不断地向世界输送惊喜,而世界也必将给湖南更大的舞台。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焦点图